中新社香港10月13日電 香港違法“占領中環(占中)”持續逾兩星期,多條主幹道路被堵,嚴重影響運輸業者生計,香港亞太法律協會13日宣佈,其律師團隊將代表10多個交通運輸業團體,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非法占據道路者撒離道路,把道路使用權交還公眾,幷向涉嫌侵權者追討賠償。
  當天,香港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聯同多個香港運輸業團體,舉行新聞發佈會。鄺家賢說,集會示威者占領多條主要幹道,嚴重影響交通,此舉不但涉嫌觸犯刑法,也涉嫌侵害其他市民的合法權益。至今,交通界已損失40億元(港幣,下同)。
  鄺家賢指出,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占領行動考驗香港的法治基礎和執法能力,公然踐踏法律、法治,因此,他們願意為因占領事件而遭受損失的市民提供法律支援,循法律途徑追討損失。
  在香港,計程車司機是兩班制工作,許多都是家庭的收入支柱,而目前香港擁有超過1.5萬部市區(紅色款)計程車。
  據鄺家賢律師事務所提供的申索書初稿,計程車行業中,日班司機原本每班可做到1100至1200元生意,扣除車租及汽油費後,可賺500元至600元。“占中”後,每班生意減至700元多,扣除成本後只能賺200至300元。
  在發佈會上,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說,香港島目前剩下數條幹道通車,路面相當擠塞,許多司機收入大減,即使計程車擁有人願意減租,他們都不願意租車工作。現時,許多計程車擁有人都未能把旗下的計程車全數租出。
  香港的士(計程車)車行車主協會有限公司永遠會長吳坤成還說,由於道路被堵,計程車司機需繞道前往目的地,卻被許多乘客誤會濫收車資、故意繞路遭到投訴,許多前線司機面臨很大的困擾。
  香港的士(計程車)商會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黃保強認同說,由於司機需繞道前往目的地,故不時與乘客發生爭拗,“原本從中環往半山區大約10分鐘車程,現在要1至2小時,司機要不斷和乘客解釋為何要繞道而行。”
  香港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表示,道路被堵影響基層司機,目前部分專線小型巴士在中環需改道或停駛,而行走非固定路線的小型巴士司機,最近人工平均減少近一半。
  香港的貨運業界也深受占領行動的影響。香港貨櫃拖運業聯會有限公司主席黃兆華表示,貨櫃車司機現在如拖運貨櫃前往香港島中環、灣仔一帶,需改行另一過海隧道,所需費用增加超過一倍。加上主幹道路被堵,1天原本可拖運兩貨櫃,現在只能拖運一個,收入減少一半。
  香港亞太法律協會將代表受影響的運輸業界,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繼續占用香港島金鐘道、夏愨道、乾諾道中、銅鑼灣怡和街,九龍旺角彌敦道等多段路面,幷賠償經濟損失。(完)  (原標題:香港運輸業將集體申請禁制令阻“占中”並追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