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外方院長欣賞布袋戲文化考察包餃子體驗 楊伏山 攝
  中新網廈門7月28日電 題:全球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回“家”充電
  作者楊伏山李靜
  連日來,位於廈大的漢語國際推廣南方基地,猶如過年一般熱鬧,工作人員迎來全球20多個國家的60多名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回家”。
  這些院長此番“回家”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參加由孔子學院總部主辦、廈門大學第四次承辦的外方院長研修班。
  “參加這樣的研修班,讓全世界同行有專門的時間見面交流,實現了自己最大的期望。”正在研修班學習的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金髮碧眼的王魏萌,28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坦露心聲。
  孔子學院總部於2010年首次舉辦外方院長培訓,地點也是選擇風光旖旎的廈大。2011年8月剛剛成為孔子學院外方院長的王魏萌,因故無緣前來參加,這一直是她心中的遺憾。
  王魏萌告訴記者,如今德國學習漢語的人漸漸多了,但漢語教師很是稀缺,參加外方院長培訓,通過同行交流尋求解決之道,可以從中獲得很多啟發。
  因應外方院長們這種需求,本次研修班在活動安排上特意為其“量身定做”:集研修、交流、體驗於一身,設置主題講座、案例分析、參觀訪問、文化體驗、交流對話等豐富多彩的內容。
  這樣的安排讓參會院長們大呼過癮和受用。孔子第七十五代孫、美國孟菲斯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孔祥德告訴記者,幾天下來,他做了很多筆記,“十場專題講座全部由中外知名專家開設,涉及中國社會經濟文化、孔子學院的管理運作、跨文化交流等熱點和主題,真是受益匪淺。”
  由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於2008年在廈大設立的這一機構,一直致力於打造一個集培訓、咨詢、教學等全方位服務於一身的漢語國際推廣綜合性基地。歷經多年耕耘,如今,南方基地雛形已具,成效日顯。
  在外方院長們眼中,這個基地更像是其後勤保障部,隨時提供著一點一滴的具體幫助。美國特拉華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陳建國向記者表示,平時但凡有事,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南方基地/廈門大學孔子學院辦公室“求助”,“這裡就是我們後方的家。”他說。
  “基地建設力求支撐有力、服務到位。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漢語國際推廣南方基地/廈門大學孔子學院辦公室主任毛通文向記者表示。
  據統計,六年來,該基地已培訓了包括孔子學院中外方院長、公派教師、漢語志願者、外國本土漢語教師、教育官員和中小學校長等在內的管理人員和師資8000多人,“形成了涵蓋多形式、多層級、多人群的立體培訓體系。”
  毛通文稱,隨著今年7月14日,孔子學院院長學院正式落戶廈大,基地的培訓能力還將進一步擴大。占地34公頃,建築面積6萬多平方米的院長學院建成後,將具備同時承擔至少800-1000人的培訓、教學、生活和文體活動的能力,計劃每年輪訓3600人次的孔子學院院長或骨幹教師。
  他說,屆時新“落戶”的孔子學院院長學院,將和原有的南方基地、孔子學院辦公室形成三駕馬車,助力廈大為國家漢語推廣事業擔負起更多的職責。
  目前,廈門大學已在亞、非、歐、美和大洋洲的12個國家建立了15所孔子學院、40個孔子課堂,是內地承建孔子學院最多的高校之一。2013年,廈門大學榮獲孔子學院總部授予的孔子學院“先進中方合作院校”稱號。(完)  (原標題:全球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回“家”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