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7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訂立攝取糖量指引,建議每人每日最多攝取50克糖,即約12茶匙。事隔12年,世衛專家現因應糖分是致胖元凶,計劃收緊目標攝取量,大減一半至25克,即6茶匙。若成人每日飲一罐可樂或一盒檸檬茶,即攝取超過8匙糖,在舊指引下不會超標,但在新建議下則會超標逾三成。有營養師表示,需跑步半小時才可抵消8匙糖所帶來的卡路里。
  每日目標6匙糖 咨詢公眾
  肥胖問題在全球影響高達50億人,世衛相信游離糖是致胖元凶,會對健康構成風險,因此草擬新的糖量攝取指引,每人每日攝取糖分的建議上限維持2002年的標準,即占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約等於50克糖,但新設目標攝取量為總熱量的5%,即等於25克糖。除了預製食品所添加的糖,世衛建議的攝取上限還包括天然存在於蜜糖、糖漿及果汁的糖,而新的建議正咨詢公眾。
  可口可樂同超標
  明報檢閱了5款在港出售飲品及兩款餅干的含糖量,發現一罐可口可樂含有34.98克糖,飲一罐已超出新建議的攝取量四成;一盒250毫升的維他檸檬茶則有34克糖,飲一罐亦超出建議36%。至於益力多、雀巢咖啡及維他奶,每一罐或盒的糖量約為16克,一日飲兩罐已超標。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丁浩恩表示,進食過多甜食或含糖飲品,會令脂肪積聚,引致肥胖等健康問題。他表示,飲一罐可口可樂或一盒250毫升維他檸檬茶,相等於140卡路里,一般人跑步半小時才可抵消相關熱量,建議市民避免甜吃及喝無糖飲品。
  可口可樂維他益力多:低糖口味供選擇
  對於會否參考新建議減少飲品中的糖量,可口可樂表示,已提供無糖及零卡路里產品供消費者選擇。維他奶集團表示,一直密切留意世界不同地區或組織的建議,並有低糖口味產品。益力多則表示,已有含糖量僅4.1克的益力多,並指活性乳酸菌需一定的糖分維持生命。雀巢未有回應。
  食物安全中心昨回應,一直致力與業界合作,協助生產和推廣較低含糖量的食物。2012年底發表“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並於去年聯同業界成立減低預先包裝飲品的糖含量工作小組,與業界分享外國相關經驗,討論香港減低從含糖飲品攝取糖分的措施,將繼續留意科學文獻及國際組織發展。衛生署表示會密切留意世衛相關信息,適時相應配合。  (原標題:世衛組織收緊糖攝取量 港營養學家建議避免吃甜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