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末民生回顧特別報道
  2007年,一場車禍讓郫縣新民場鎮凈菊村三組村民張長虹差點失去生命,幾經搶救所幸活了下來,但卻落得身體殘疾,這一年他才26歲。今年年初,在郫縣殘疾人聯合會幫助下,張長虹家的小院、廁所安裝上康復雙杠和居家無障礙設施,經過幾個月訓練,他已經可以扶著雙杠獨立慢行,這一年,32歲的張長虹和家人又看到了希望。
  扶持農村貧困殘疾人發展生產增加收入,開展居家靈活就業,為貧困殘疾人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郫縣殘聯今年結合省市民生工程,開展了多種多樣的幫扶殘疾人救助康復、就業增收等工作。
  關鍵詞
  居家無障礙改造
  為殘疾家庭送去新的希望
  走進張長虹家,簡單的院子里兩棵桂花樹長得特別茂盛,樹下,一個雙杠立在那裡,每天傍晚和中午,張長虹都要在這裡進行一個小時的康復訓練。
  說起兒子的遭遇,母親劉惠英一臉憐惜,“這個娃兒出車禍後雙腳不能動,剛開始幾年都卧床不起。”劉大姐說,靠著親戚朋友的幫助和政府關愛,總算把最困難的階段熬了過來。這幾年,張長虹的父親在外打工,母親則留在家裡照顧他。
  今年年初開始,縣殘聯為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張長虹等396戶殘疾人安裝了U形扶手、沐浴椅、一字形扶手、坐廁椅、馬桶、緊急呼叫裝置、修建坡道、配發防滑墊、電熱式閃光音樂水壺、坐便椅等無障礙設施。
  如今,在母親的攙扶下,張長虹可以扶著雙杠單獨行走,這對於以前只卧床不起的他和家人來說都是巨大的進步,母親希望兒子通過康復,未來至少能生活自理,政府送去的幫助讓一家人又看到了希望。
  “多虧政府關心,送來了輪椅,又改造了廁所,安了雙杠,現在娃兒總算可以慢慢扶到桿子走幾步了。”劉大姐嘴裡不停說著感謝的話。
  據介紹,“居家無障礙”改造工程,是指為殘疾人家庭配備無障礙設施,重點解決困難殘疾人洗澡、上廁所、做飯、戶內活動和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難,滿足他們生活和出行的基本需求。
  關鍵詞
  “量體裁衣”式居家就業
  實現殘疾人居家就業個性化服務
  楊開富,郫縣新民場鎮興增村六組村民,自幼腿部殘疾的他如今在家前面的十多平方米位置為人理髮。這是郫縣開展的殘疾人“量體裁衣”式居家就業,通過特色培訓、建立就業基地、統籌城鄉居家就業等途徑,實現3672名殘疾人居家靈活就業,促進殘疾人自立自強,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近幾年,郫縣共投入資金數十萬元,用於扶持具有一定創業能力和創業願望的殘疾人創業,他們的創業領域涉及保健按摩、手機維修、皮具保養、網吧休閑等。目前,已成功扶持68名殘疾人創業,其中,李靜、楊世品還榮獲“成都市殘疾人創業之星”稱號。在縣殘聯的資助下,安德鎮肢体殘疾人李靜創辦了“靜心堂”按摩中心,並且先後培訓82名殘疾人,帶動他們全部實現就業。唐元鎮福田村殘疾人楊世品自辦泡菜廠,深受市場喜愛,在殘聯資助下擴建800平方米的廠房,擴大了產能,既帶動了當地蔬菜種植,又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工人也由原來的5人增加到了9人。
  據介紹,通過對郫縣區域內豆瓣、蜀繡、竹編、按摩等特色傳統產業技術技能培訓,更好地為殘疾人進入或依托這些優勢、傳統產業就業創業創造條件。特別是依托郫縣的資源稟賦,開辦了郫縣豆瓣、精品竹編、蜀繡、景泰藍沙畫和串珠絲網花四個手工藝培訓工作室。另外,建立靈活多樣的培訓點,通過成立阜康盲人按摩培訓、電腦初級培訓、麵包製作培訓等培訓點,滿足殘疾人的不同需求,拓寬居家靈活就業路子。
  成都商報記者 張強 攝影報道
  省市民生工程服務一覽
  □扶持農村貧困殘疾人發展生產增加收入
  幫助300名農村殘疾人發展家庭種養植業;安排14.8萬基地扶持資金,將三道堰鎮汀沙生態農業園區殘疾人蔬菜種植基地、新民場鎮殘疾人有機蔬菜轉換基地、安德鎮殘疾人蔬菜種植基地、唐元鎮殘疾人韭黃種植基地建成並申報為市級殘疾人種養殖業示範基地,唐昌鎮戰旗村殘疾人蔬菜種植基地為市級殘疾人扶持發展基地,幫助350名農村殘疾人扶貧基地就業;為280名殘疾人提供實用技術培訓,幫助其發展生產增加收入。
  □扶持殘疾人居家靈活就業
  通過居家靈活就業方式實現3672名殘疾人就業,其中公益崗位安置18名、扶持個體工商就業68名、社區就業197名、按摩就業162名(其中盲人按摩80人)、陽光家園輔助就業130名、扶持農村殘疾人發展生產942名,農村種養殖業等就業2155名。
  □貧困殘疾人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
  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康復服務進家庭活動,組織專家走村入社深入殘疾人家庭,瞭解殘疾人的康復需求,為其制定康復處方,建立康復檔案。全年共為1300名殘疾人免費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1375件。
  □居家托養服務
  實施“陽光家園”計劃,為496名智力、精神殘疾人發放居家托養補貼,每人每月100元,已通過銀行卡方式發放。
  □資助托養服務機構
  實施“陽光家園”計劃,已建成並規範運作郫縣“陽光家園”和紅光鎮、唐昌鎮、三道堰鎮、安德鎮,團結鎮,德源鎮等7個鎮級“陽光家園”,共為120名智力、輕度精神和重度肢体殘疾人提供日間托養服務。郫縣殘聯給予這6家托養機構以資助,“陽光家園”學員均享受“兩免一補”,即免培訓費、免費午餐及每天5元的交通補貼。
  □進行居家無障礙改造
  2014年郫縣殘聯繼續實施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工程,共為396戶有需求的殘疾人家庭實施居家無障礙改造。
  □救助貧困家庭重度聽力殘疾兒童
  已為4名重度聽力殘疾兒童提供人工耳蝸初期教育評估,併為4名聽力殘疾兒童驗配助聽器8台。
  □救助貧困家庭腦癱兒童
  對45名貧困家庭腦癱兒童實施救助,其中為3名腦癱兒童實施手術治療;為20名腦癱兒童提供學前教育康復服務;組織10名腦癱兒童到省八一康復中心進行康復訓練;為20名腦癱兒童採取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形式進行康復訓練;為9名腦癱兒童申請國家“七彩夢”康復訓練項目。
  □資助重度殘疾人參加社會養老保險
  2014年郫縣殘聯印發了《郫縣資助重度殘疾人參加養老保險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資助重度殘疾人參加養老保險所需資金的請示》文件,投入資金3300萬元,為950名超齡殘疾人和600名適齡殘疾人購買養老保險。
  □為重度殘疾人發放護理補貼
  今年郫縣殘聯印發了《關於發放重度殘疾人護理費用補貼的通知》和《關於印發的通知》。全縣3798名重度殘疾人納入護理補貼,其中一級1578名,二級2220名。  (原標題:為殘疾人托起明天夢想之路)
arrow
arrow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