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邢東偉
  □本報通訊員翟小功劉強
  今年7月初,海南三亞大東海外國人管理服務站在對轄區外國人例行巡查中發現,俄羅斯人馬克西姆不能提供就業證,其連帶所在單位將面臨處罰。經查,馬克西姆原在大東海一餐廳上班,餐廳倒閉便直接跑到隔壁酒吧。依法須將原有就業證註銷才能辦理新證,但心存僥幸的馬克西姆忽略了這些。事發後,馬克西姆在三亞公安邊防的幫助下,才重新補辦了相關證件。
  “大東海外國人管理服務站成立於2012年2月,在海南屬首家。”10月28日,三亞大東海外國人管理服務站負責人江浪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成立以來,通過加強動態管控、提升服務水平和規範管理等一系列便利舉措,先後建立起外國人管理服務微信群和包括20多名導游、學生和公務員等在內的志願者服務隊,嘗試探索“一站式”外國人管理服務新模式。
  江浪表示,該站主要實行三項措施強化監管。首先是“以證管人”。根據外國人證照類別,實行三級管控機制,按照管控等級區別性地開展走訪。其次是實行“以屋管人”。將外國人居住地分為賓館酒店、物業小區和散居居民區三大類,對前兩類督促旅館酒店小區落實住宿登記制度,對第三類通過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實行動態管控。
  同時,還實施“以人找人”新舉措。在摸清本地涉外導游、翻譯人員情況下,建立涉外人員數據庫,把跟團前來三亞旅游的外國人納入管控視線。
  “我們還推出系列‘一站式’便利措施,促使外國人從被動管理向協助管理轉變。”江浪說,一方面抓住申報臨時住宿登記的機會,推薦管理服務到位的旅店,建立安全住宿推薦制度。另一方面在外國人經常活動區域放置申報登記、涉外法律法規等資料,加強涉外法制宣傳。同時建立提醒制度,對證件即將到期的外國人進行提醒,以防止非法居留現象。
  (原標題:一站式管理變被動為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