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間,國內股市再現“半夜雞叫”——截止當晚11時59分,證監會官網匆匆掛出了海南海汽運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擬上市企業的招股說明書,其中,8家擬在創業板上市,18家擬在滬深兩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相關報道見13版)
  公佈上述28家企業名單及招股說明書,就上市程序和操作性質而言,最多只能稱作對擬上市企業的預披露。這28家擬上市企業最終能不能上市?何時上市?有多少家能夠上市?尚有一系列程序待走,其中的每一道程序都有可能終止其上市進程。問題是,由於涉及一系列上市制度的完善與改革需要時間,IPO在國內股市已“暫停”一年半有餘,再加上前天突然公佈首批擬上市企業招股說明書選擇在深夜進行操作,客觀上難免會讓廣大股市參與者(機構投資者與中小股民)回想起到國內股市多次上演的“半夜雞叫”帶來的損失、被動甚至痛苦。故而,昨天各大財經網站的股市論壇或貼吧,旋即出現了大量對證監會此舉不予理解和認同的吐槽乃至斥責和謾罵。
  站在股市參與者的角度,再難聽的話語證監會都得有胸懷傾聽——事實似乎也的確如是。尤其是在廣大中小股民看來,不就是公佈擬上市企業的招股說明書嗎,又不是為了直接“救市”而十萬火急,從從容容等到下周一公佈,照說沒人會說證監會工作懈怠,何必非要弄得神神叨叨、緊張兮兮不可呢?
  不過對於股市參與者中的那些“消息靈通”的機構投資者而言,證監會再次演繹“半夜雞叫”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4月15日晚間,市場高度關註的“IPO終於有望重啟”的猜測已率先在各家券商中流傳。那晚的券商傳言是:證監會對各家券商發出電話通知稱,證監會要求各券商敦促已更新完財務數據的擬IPO企業,均需在周四下班前將材料報送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已更新完財務數據(指擬上市企業2013年年度財報數據),本周將全部向股市作預披露。從周四晚到周五晚,也就一天多時間,既然證監會有話在前,趕在周六來臨前的最後時刻避免出現食言而再玩一次“半夜雞叫”——若中小股民站在證監會的立場換位思考,包括考慮到某些擬上市企業因2013年財報拿不出手,公開造假又風險極高,不得不絞盡腦汁“反覆加工”的因素,證監會此舉倒也情有可原。若各位看官認同筆者的上述務實判斷,可順此判斷理路再作進一步思考,會發現,證監會此番“半夜雞叫”,還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切斷了部分擬上市公司為“加工年度財報”費盡心機的時間——從這個意義上理解,證監會“卡”時間之舉對保護中小股民還是有利的。畢竟,等上了市才發現某家上市公司原來是個“稻草包”,對中小股民的傷害也就很難全部輓回了不是?
  股市參與者尤其是中小股民,對IPO何時重啟如此敏感事關切身利益。因為絕大多數股市參與者皆知,在這幾年股市流動性總量有限的現狀下,重啟IPO,尤其是在上市節奏上把控失當抑或出於某種為調控宏觀經濟之需而在某個階段“放水”過大,勢必立即引發股市的強烈震蕩。果真如是,每次為過度震蕩買單的當然首先是中小股民。
  當然,擔憂與抱怨只是其一,對於中小股民而言還當看到兩點:
  第一,今日證監會的監管理念雖說談不上“脫胎換骨”,但也“今非昔比”,從推進具體的改革,到對原有規制的“打補丁堵漏洞”,證監會行權時已更多註意到如何有效保護股市參與者尤其是中小股民的利益,在重啟IPO這樣的大事上,通常已不大可能草率行事。
  第二,最近幾天尤其是昨天起開始盛傳的證監會下周將召開首場發審會傳言,看來可能性極小。需要掂量分析的是,眼下擬上市企業雖已“堆積”至600餘家(其中相當部分不可能過關),但為國務院去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亦系IPO暫停一年半有餘的理由之一)的具體操作細則的制定眼下尚未全部完成,譬如首次發行股票的操作規定和完善新股發行信息披露規則等關鍵配套規則的制定均尚在進行之中。故而,短期之內新股發行正式開閘並無可能。寧可信奉“小道消息為準”的國內股市,圍繞新股何時發行的“情緒焦灼”還將一波波上演。邢理建(上海學者)  (原標題:“半夜雞叫”並不意味新股發行開閘在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