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民警帶一名犯罪嫌疑人(中)指認作案工具。劉孝紅 攝記者 顏家文 實習生 歐潤燦
  “購車退稅”——一種老套騙局,卻依然有人掉入陷阱,上當受騙。前不久,福建一女子買了一輛摩托車,被一陌生電話告知可以“退稅”,於是高高興興去申領,沒想到“退稅款”沒領到,反被騙走自己卡上的7萬元錢。
  昨日,長沙市公安局通報,該局聯合廈門警方,日前在長沙某小區成功摧毀一個針對福建、安徽等多地居民實施“購車退稅”電信詐騙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繳獲手機20部、手機卡28張、銀行卡23張、電腦1台及大量摩托車主資料等一批作案工具。目前,警方已查證該團夥涉嫌詐騙40餘萬元。
  “退稅”騙局
  申辦“購車退稅”
  卡上7萬元被轉走
  今年元宵節前,福建廈門市翔安區女子小雨(化名)買了一輛摩托車。沒過多久,她接到一個自稱是“車管所工作人員”的人打來的電話。這名“車管所工作人員”告訴小雨,她購買的摩托車可以申請“購車退稅”。對方為了取得小雨信任,還將小雨的個人信息一一道出,並告知小雨,通過核算,她可以領取一筆600多元的退稅款。信息核對無誤,小雨便相信了這名“車管所工作人員”。
  “車管所工作人員”稱,如果想要退稅的錢,小雨可以和一位“國稅局工作人員”聯繫,並將那位“工作人員”的電話給了小雨。小雨感到特別高興,便與那位“國稅局工作人員”取得了聯繫。
  隨後,按照那位“國稅局工作人員”的指示,小雨來到銀行的ATM機進行轉賬業務。小雨說,她在ATM機上的操作完全是在那位“工作人員”的指揮下進行的。當時,“工作人員”告訴她為了便於查詢退稅是否成功,要先知道她卡裡的餘額。小雨報出餘額後,按照對方的指示,輸入自己的密碼,並按下“轉賬”,然後又按照電話里說的輸入“退稅賬號”。“接下來,請您輸入我們的5位服務密碼70000,然後按確認,謝謝!”小雨輸入了“70000”,確認後,屏幕顯示“轉賬成功”。小雨很納悶:還沒輸入金額怎麼就成功了?而這時,對方已經掛斷電話。小雨的70000元錢,此時已經轉入了對方賬號中。就在錢轉出的一瞬間,小雨發覺不對勁,隨後向當地警方報了警。
  警方破案
  詐騙團夥藏長沙
  6名成員被抓獲
  接到報警後,廈門警方成立了專案組。通過小雨提供的電話號碼、轉賬記錄等資料,警方查到該詐騙團夥窩藏在長沙。
  今年2月份,廈門警方向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發來預警稱:2月中旬以來,廈門發生多起以“購車退稅”為由的電信詐騙案件,該團夥藏匿於長沙,使用廣西南寧、福建龍岩兩地的手機號碼,異地、遠距離針對福建等省份群眾採取“狂轟濫炸”式的電話、短信騷擾,並對“接坨”的群眾實施詐騙。
  長沙警方迅速展開偵查,查明該詐騙團夥以福建安溪人吳某為首,居住在長沙一高檔套房內。3月初,民警摸清了該團夥的作息規律:早8時“上班”,11時30分“下班”,然後下午3時再“上班”,一天“工作”8小時左右,下班之後各自活動。3月4日,辦案民警在吳某的住處門口守株待兔,待其中一人打開門要出去時,民警衝進房內,當場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
  騙子手段
  網上買大量信息
  6人唱雙簧下套
  經查,犯罪嫌疑人吳某有詐騙前科。2009年出獄後,吳某見一些老鄉通過電話詐騙“發家致富”,便也想效仿。於是,他約上幾個朋友,帶上妻子、表弟,來到長沙開始行騙,行騙對象主要是福建、安徽等地的人。
  據犯罪嫌疑人吳某交代,他從網上購買大量的手機、電話卡和摩托車購買者信息,分發給其他人,再由他們打電話給摩托車車主,自稱某車管所工作人員,告知品牌、車牌號等車輛情況,謊稱有“下鄉惠民補貼”政策,政府部門將發還數百元補貼,讓車主及時與當地財政局聯繫,並告知所謂的“財政局電話”。
  車主撥打該電話後,吳某和其他團夥成員冒充財政局工作人員接電話,引誘車主拿銀行卡到銀行ATM取款機“接收”款項。車主隨後按其提示的環節操作,實際上就將卡內存款轉到他們用於接收詐騙款的銀行卡內。一旦詐騙成功,吳某等人便到銀行ATM機將車主匯來的錢款取出瓜分。
  民警在對繳獲的物品進行清查時發現,犯罪嫌疑人在電腦中裝了一個手機電話改號軟件。利用這套軟件,犯罪嫌疑人可以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偽裝成任一號碼,撥打後,對方來電顯示就是嫌疑人事先設定好的號碼。“騙子就是利用這一點取得對方信任,大肆行騙。”警方介紹說。
  目前,案件已經移交由廈門市翔安公安分局進一步偵辦。
  民警提醒
  “購車退稅”是騙局
  車主千萬不要上當
  “近幾年,非法倒賣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突出,這給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提供了很多機會。”警方分析說,公民個人信息資料可能通過多種渠道泄露,從警方近年來破獲的多起“購車退稅”詐騙案來看,一些中介、車行在為車主提供代辦過戶、辦證、上牌、修理等服務時,詳細掌握了車主個人信息,由於缺乏信息管理、保護的有效機制,這些資料很容易泄露。
  據稅務部門介紹,《車輛購置稅征收管理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目前僅有兩種情況准予納稅人申請退稅:(一)因質量原因,車輛被退回生產企業或者經銷商的;(二)應當辦理車輛登記註冊的車輛,公安機關車輛管理機構不予辦理車輛登記註冊的。
  警方提醒廣大市民,不要相信有關“退稅”等短信或者電話、郵件等通知,同時註意不要隨便透露個人信息給他人。
  防騙“四不”
  不輕信不占小便宜
  不泄密不盲目匯款
  近年來,此類詐騙案件時有發生。為了有效預防此類案件的發生,警方總結了幾條防範措施,提醒市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在接到陌生人電話時,一定要先確認對方真實身份。在沒有確實弄清對方是誰的情況下,不要盲目匯款或答應對方要求,不要相信以各種名義提供的虛假信息,防止犯罪分子用“釣魚”的方式騙走錢財;在接到“中獎”“退稅”“猜猜我是誰”之類不明電話或信息時,不輕信他人,不貪圖便宜,不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更不要進行匯款和轉賬,以防受騙。
  不少犯罪分子利用打電話、發手機短信等方式,以“電信、銀行、公安、檢察、法院”或熟人、朋友的名義告知欠費、消費、退稅、借錢等,並要求轉賬。警方提醒,這些都可能是詐騙行為,不要輕信,不要轉賬,不要向對方泄露銀行卡和賬戶信息。市民如有疑問,可直接撥打110咨詢,謹防被騙。
  總之,防範詐騙要做到“四不”:不要占小便宜,不要輕易信任陌生人,不要將資金轉入陌生賬戶,不要泄露個人信息,特別是信用卡信息。發現自己可能遭遇詐騙時,一定要和家人、親屬商量,不自作主張,同時要及時撥打110報警。  (原標題:接到“購車退稅”電話,千萬別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