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1月7日至8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台北港式飲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根本目標,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積極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出席會議的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政法委書記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指導政法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燒烤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奮發進取、真抓實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今天,本報三四五版抗癌食物刊發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政法委書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發言摘登。
  築牢抗癌食物第一名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政法委書記李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裝潢上的重要講話,為政法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政法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們要結合山東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指導政法工作實踐。進一步提高對堅持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認識,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進一步提高對政法工作主要任務的認識,堅持圍繞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三大任務來謀劃和推進政法工作。進一步提高對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認識,增強提高執法公信力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明確任務,強化措施,推動政法工作科學發展。持之以恆深化平安山東建設,全力維護國家政治穩定,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確保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以執法規範化建設為主線,以深化司法改革為動力,以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為基本要求,以防止冤假錯案為底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政法宣傳工作,著力提高新媒體時代輿論引導能力,最大限度增加政法輿論正能量。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素質強警,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敢於擔當、求真務實,確保任務措施落到實處。適應當前政法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發揚敢於擔當的精神,在繁重任務面前勇於任事、勇挑重擔,在複雜局勢面前敢於決斷、敢於負責,真正做到不辱使命,努力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下接第四版
  本報記者 周斌 整理 本報記者 居楊 攝
  上接第三版
  牢牢把握政法工作正確方向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散襄軍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充分體現了對廣大政法幹警的高度信任和親切關懷。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
  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堅決執行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提高黨領導政法工作科學化、法治化水平。
  要毫不動搖履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創新社會治理,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深入推進平安建設、法治建設,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富裕、更平安的生活。
  要毫不動搖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準確把握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提高執法司法透明度;完善司法責任制,促進公正高效廉潔司法;深化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努力在法治軌道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毫不動搖加強嚴格公正廉潔執法司法。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執法司法工作的根本標準,堅持以人民群眾為本,打牢為民執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下大氣力解決好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堅持管理監督並重,加強對執法司法權的監督制約,從理念和制度上保障執法司法公正,不斷提升執法公信力。
  要毫不動搖建設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過硬隊伍。從信念、責任、紀律、能力、作風等關鍵環節入手,努力建設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隊伍,為政法工作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組織保證。
  突出五個過硬打造滿意隊伍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徐立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答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的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政法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以踏石有印、抓鐵留痕的精神抓好落實,最關鍵的是要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要把“政治過硬”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打牢政法隊伍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繼續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不斷深化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引導幹警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要把“責任過硬”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確保政法隊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秉公執法、剛正不阿。在涉及原則性問題時,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在執法辦案中,敢於堅持原則,自覺維護法律尊嚴;在危難時刻,能挺身而出。
  要把“業務過硬”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政法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完善政法幹警職業培訓體系,嚴格職業準入標準,不斷提升政法隊伍的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
  要把“紀律過硬”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營造政法隊伍不敢腐、不願腐、不能腐的清廉環境。嚴守黨的政治紀律,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在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要把“作風過硬”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解決政法隊伍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著力解決幹警在執法辦案過程中出現的消極應付、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堅決糾正對群眾冷橫硬推、吃拿卡要、粗暴霸道等不正之風,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政法隊伍。
  深化改革提升執法司法公信 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建明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為政法工作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對於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結合山西實際,我們要重點在三個方面取得新成效。
  以創新社會治理機製為抓手,在提升平安山西建設水平上取得新成效。在做好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各項工作前提下,確定50個左右工作項目,扎實推進。同時,進一步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工作理念,努力在更高起點上推動平安山西建設再上新的臺階。
  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為動力,在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上取得新成效。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要求,加快形成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科學機制。大力實施“陽光司法”工程,制定出台《司法公開五年規劃》,著重推動辦案流程公開、生效裁判文書公開、檢察機關終結性法律文書公開、減刑假釋保外就醫公開等;進一步完善司法責任制,推動法官、檢察官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承擔責任;全面推進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圍繞執法司法突出問題,組織開展專項治理,有效解決司法不公、司法腐敗,堅決防止冤假錯案。
  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在提升政法隊伍整體形象上取得新成效。組織開展大走訪、大討論、大整頓活動,切實樹立政法隊伍的良好形象;組織開展業務大培訓、崗位大比武、案件大評比活動,切實加強政法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進一步完善業績考評、輪崗交流、待遇保障相關制度,切實形成獎優罰劣科學機制。
  持之以恆抓好幹警五項教育 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召開,在政法工作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作用,對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政法工作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歷史性、深遠性的思考,對新時期政法工作科學、完整的政治定位,對政法工作全局性、戰略性、重大性問題深刻明晰的回答,指明瞭新時期政法工作的前進方向,明確了新時期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務,堅定了我們做好各項政法工作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開宗明義指出政法工作的四個“直接關係”,是新時期政法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核心和精髓,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做好政法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全力以赴完成好;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條件,全力以赴實現好;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舉措,全力以赴實踐好。
  完成好這些任務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抓好“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政法隊伍建設”和“司法體制改革”這三大保障。抓政法隊伍建設又是重中之重,尤為關鍵。2013年,遼寧省政法機關開展了信仰教育、忠誠教育、敬畏教育、廉恥教育、智慧教育“五項教育”活動,抓住了幹警教育引導的關鍵。今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五項教育”賦予新時代內涵,持之以恆、長抓不懈。同時,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推進公正執法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中順利推進。
  堅定信念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黑龍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東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指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政法工作者的神聖使命。
  要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政治穩定放在首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境內境外兩個戰場、網上網下兩條戰線,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嚴密防範、堅決打擊各種滲透破壞活動。
  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教育引導政法幹警樹立對法律的信仰,增進秉公執法的定力,下大氣力解決好執法司法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公正權威高效的司法體系建設,發揮好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
  要大力推進平安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科學化、現代化水平,扎實有效地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保證公共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
  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以提高職業素養為核心,以培育優良作風為保證,推動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紀律作風問題,從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從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努力建設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增強黨領導政法工作自覺性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萌
  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高度,強調了堅持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地位、作用和任務,為新時期政法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不斷增強堅持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自覺性。各級黨委要真正負起領導責任,定期聽取政法工作彙報,不斷提高黨委領導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帶頭堅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不斷增強做好新時期政法工作的責任感。完善預防化解社會矛盾機制,依靠法治、依靠群眾、依靠基層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重點解決侵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狠抓嚴打整治,對黑惡勢力、嚴重暴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等刑事犯罪,露頭就打,絕不手軟。
  不斷增強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使命感。堅決整治粗放執法、變通執法、越權執法等問題;糾正有警不接、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刑訊逼供、枉法裁判、超期羈押等問題;完善審判、檢務、警務、獄務公開制度,以公開促公正。
  不斷增強建設過硬政法隊伍的緊迫感。著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把理想信念作為警魂,置於首位,永葆隊伍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不斷增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自信心。主動對接中央司法體制改革要求,加強研究和協調,積極穩妥推進。
  肩扛公正天平手執正義之劍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建國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政法工作指明瞭方向,明確了任務,是我們的行動綱領。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落實在各項政法工作中。
  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正確處理好黨的政策與國家法律、堅持黨的領導與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好黨委政法委“議大事、抓大事、謀全局”的重要作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加強隊伍建設,督促依法辦事,營造執法環境,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的全面貫徹落實,促進法治中國建設。
  責無旁貸地擔負起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務。始終堅守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努力踐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真正做到肩扛公正天平,手執正義之劍。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落實好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平安建設,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事情改起,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工作的大事來辦。
  全面落實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務。要加強統籌協調,對中央下達的改革任務,堅定不移地推進和落實。要加緊完成正在實施的改革工作,結合實際,細化具體改革舉措,落實改革任務。
  毫不鬆懈地抓好政法隊伍建設。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出色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提高政法工作親和力公信力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增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瞭政法工作的目標、方向、職能定位等。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抓好貫徹落實。
  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刀把子,正確處理好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堅持黨的領導和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
  全力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政治穩定。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增強做好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正確認識和處理民主和專政的關係,用人民民主專政來維護人民政權、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深入推進平安建設和社會治理創新。把握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政法工作根本目標,深入推進新一輪平安建設,著力夯實基層、打牢基礎、拓展領域、豐富內容、提升層次和水平。積極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抓好大調解體系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社區網格化建設等重點工作,提高社會治理科學化、現代化水平。
  深化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抓好深化執法司法公開、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建立健全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冤假錯案責任追究制,健全權責明晰的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推進執法司法規範化建設取得新進展。
  始終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圍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大力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抓好久押不決案件的清理、涉法涉訴積案化解和規範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等工作,進一步規範法官、檢察官與當事人、律師的接觸交往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進一步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按照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要求,大力加強政法隊伍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質、紀律作風建設。堅持從嚴治警、從嚴治長,打好反對腐敗的攻堅戰,進一步提高政法工作的親和力和公信力。
  創新社會治理推進平安建設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金振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政法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結合吉林實際,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突出抓好五項重點工作。
  突出服務民營經濟,切實保障“五大發展”全局。
  主動開展法律咨詢、法律顧問服務,為企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依法對各類市場主體實行平等的司法保護,依法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深化“扶企助民”實踐活動,搭建服務平臺,創新服務載體形式,提高服務實效。
  突出創新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平安吉林建設。
  以基層平安建設為重點,夯實創新社會治理的基礎,做到積小安為大安、以局部平安確保全局平安、以基層平安保障全省平安。依法打擊各種嚴重刑事犯罪活動,健全完善火災、道路交通等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切實保障平安安全。
  突出依法治省,切實加強法治吉林建設。
  堅持把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作為對各級政法機關的基本要求,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全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問題、化解矛盾、維護權益,切實推進全社會法治化基礎建設。
  突出能力作風轉變,著力建設過硬政法隊伍。
  從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入手,嚴格依照法定權限、時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健全完善執法司法制度機制,確保執法司法權力正確行使。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推進政法隊伍職業化、規範化、專業化建設。
  突出黨的領導,切實加強黨委政法委自身建設。
  進一步明晰職能,以堅定政法隊伍的政治方向、強化政法基礎工作、推進長效機制建設等為重點,履行好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研究把握政法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增強駕馭政法工作全局、統籌指導全省政法工作的能力。
  維護邊疆穩定擺在首要位置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 政法委書記溫卡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讓我們感到更加明亮、更加解渴、更加踏實、更有信心。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結合實際,堅決貫徹落實。
  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必須保持政治清醒和行動自覺。政法機關作為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須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
  堅定不移地落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基本任務。廣西作為邊疆民族地區,由於特殊的區位,始終是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的重點地區之一。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把維護邊疆安全和社會穩定擺在首要位置,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確保不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絕不給中央添亂。
  堅定不移地抓好政法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政法隊伍,極大鼓舞了我們,同時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當前,廣西和全國一樣,政法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許多問題,特權思想、霸道作風、粗暴野蠻執法時有發生。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制度、強化教育、嚴格管理,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清醒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毛超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政法工作的科學指南。
  一是指明瞭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就是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我們工作的準繩。
  在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這樣的大是大非面前,我們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二是指明瞭做好政法工作要解決好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論述的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五大問題,充滿了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繫的觀點、實踐觀點、辯證觀點、群眾觀點的思想光輝,教給了我們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而又生動的政治課、業務課,聽了很解渴。
  三是指明瞭做好政法工作的重點、關鍵和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了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三項任務,要求我們抓住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這一關鍵,始終抓好政法隊伍建設這一保證,這對於我們貫徹落實好這次會議精神,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聽了很解饞。
  海南地處祖國南海,做好政法工作意義重大。
  我們要重點查找在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政法隊伍戰鬥力等方面還存在哪些突出問題,抓好工作的針對性;圍繞著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賭和毒問題、破壞生態違法犯罪等重點,抓好工作的扎實推進;加強隊伍建設,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總要求,切實抓好政法隊伍建設。
  下接第五版
  本報記者 周斌 整理 本報記者 居楊 攝
  (原標題:始終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深化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n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